2016年10月20日 星期四

語曜-蟬的生態研究(蟬花)

星期六的生態課有關蟬的生態研究課程我請假了,因為那個早上,有一個念頭閃過我的腦海,就是利用我在霍格華茲西湖堡所學到的生態資訊魔法把我自己變身為世界上跑得最快的昆蟲--就是一秒中可行走身長的50,換算成人跑的速度是時速320公里,牠就是....「啊!快拿拖鞋啊!好噁心的蟑螂」,於是我被萬「拖」齊發命中,「碰!」的一聲槍聲響起,遲了一會才出發,哎呀,我原來是在南港高工中正盃田徑賽賽場上,代表學校參賽100公尺賽跑項目,最終教練安慰我:「沒關係,下次再加油!

星期六加一,也就是星期天,我站在華江高中游泳池五又二分之一號跳板,心裡想著:「應該是蟑螂太噁心,就算是想得冠軍也不想給牠附身,今天的泳賽報名的專項是蝶式,那麼就化身為血紅六鰓海蛞蝓!「哪摸哪摸哪摸變!」【海蛞蝓受到刺激時,會將身體兩側的皮膚張開,游泳逃開。游泳的姿勢像蝴蝶舞動翅膀,也像一位游蝶式的泳者】。變身成功!哈哈哈!啊怎麼原來落後我的都追上還大大超前,原來游「蝶泳」是相當耗體力的,海蛞蝓最多也只能游7~8下,就落在海底一面爬行一面休息。大約要休息半分鐘,才可做下一次的游泳。 (資料來源: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軟體動物典藏知識單元)

很可惜缺席了這次的生態課,當我看到講義內容時覺得內容好豐富,能夠聽陳老師面對面的解說一定更棒更精彩。從老師的講義裡,我發現到一個有趣的詞彙「蟬花」,於是上網探索一下,真的有意思:

蟬花,又名蟬菌、金蟬花,是麥角菌科蟲草屬真菌,會寄生在蟬蛹或者是山蟬的幼蟲身上,使其死亡後將在蟲體內部形成菌核,待菌絲發育成熟後在蟲體頭部上方長出子座。蟬花主要出現在台灣、四川、江蘇、浙江及福建等地,晒乾後可入藥。蟬花、冬蟲夏草、白僵蠶並稱為三大蟲生真菌,具有提升免疫力等效用。(資料來源:工業技術研究院)


冬蟲夏草我在酒宴中吃過,加在雞湯裡,我覺得味道很棒,不過很多人都說不可能是真的,因為很稀有,很珍貴,應該是用別的東西取代,可是爸爸包的紅包也是很珍貴的啊!我是第一次看到蟬花這個名詞,台灣也有的話,希望能夠普及化一點,讓我有機會也能嘗一嘗,提升免疫力,強化學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