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

東晉時,有一位名叫車胤的少年,好學不倦。車胤的父親雖任公職,但那時政局不安定,車胤的家境變差了,無力購買燈油點燈照明,於是他利用絹布作成小布袋,在夏天的夜裡捕捉數十隻螢火蟲放入布袋中,藉著螢火蟲所發出的螢光讀書,讀完後再將這些螢火蟲放飛回去。這就是流傳後世著名的「囊螢苦讀」的故事。

今天,陳燦榮師父傳授了我許多有關珍貴有關「夜照」的知識,所以我想跟車胤分享的是

1.  我好羨慕你居住的環境,應該是低度汙染的環境,才能隨手捕捉到螢火蟲,陳師父說:「螢火蟲、青蛙、魚、蝴蝶這些生物是環境指標生物」。而螢火蟲大多棲息在無使用農藥、無光害、人為汙染少的中低海拔山區,所以才被視為是良好生態環境的指標,因為這些螢火蟲的棲息地,一旦受到人為汙染或干擾,螢火蟲數量就會大幅下降,甚至消失殆盡。先不說汙染,光是在螢火蟲棲息的鄉間小道裝盞路燈,都會讓螢火蟲無處可藏。不像我現在居住的環境,處處照明方便,亮到連星星都看不清楚了,而且不論晝夜,到處充斥不只氣質差,外貌不佳就連氣味也不好的蟑螂,陳師傅強調,有些螢火蟲雖然長得像蟑螂,但是鞘翅目的翅膀還是和蜚蠊目的翅膀有所區分。

2.  我建議你轉學到台灣就讀,你居住的湖南不像台灣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種類的螢火蟲可以觀察。陳師父特別提到在台灣,春天有螢火蟲種類是黑翅螢、紅胸黑翅螢、大端黑螢 脈翅螢、黃緣螢及大陸窗螢的蹤影,夏天是端黑螢,秋天是橙螢及山窗螢。至於冬天,到中高海拔山區,就可以看到雪螢,鉅角雪螢,神木螢等,而恆春因為是熱帶氣候,一年四季都看的到螢火蟲,不用擔心晚上要K書的時候沒有亮點,這樣平時都能複習,考試才沒壓力

3.  偷偷告訴你,要抓螢火蟲就要抓公的,牠們的眼睛比母的螢火蟲大,發光器有兩節,發光比較亮,對你的眼睛比較好,這是陳師父在課堂商教我們的辨識方法;我想你應該已經觀察到螢火蟲活動一個小時左右就休息,沒錯,護眼護照上也是這樣交代我們每30分鐘要休息一次。至於你在讀完書後就會把袋裡的螢火蟲放回,關於這點我要對你按一個讚,觀察後就應該將牠們放回原處,讓牠們繼續完成繁殖下一代的使命,畢竟牠們只有短短一周左右的生命,十足珍貴。


4.  最後,衷心的提醒你捉完螢火蟲後要記得洗手,陳師父有交代,有些螢火蟲能自身分泌的化學物質作為攻擊或防禦用途。以防禦來說,昆蟲的化學防禦可分成兩大類,一類是分泌或保有對天敵具有內毒性或外毒性的物質,如植物鹼、固醇類、斑蟊素、強心類固醇等,能造成天敵產生強烈的痛苦經驗,如疼痛、灼傷起泡、心悸、或是嘔吐、中毒等症狀,迫使天敵放棄捕食或取食。(參考資料:水生之黃緣螢幼蟲的化學防禦 國立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昆蟲學系 研究報告),陳師父說到有些毒素對於哺乳類而言有害,會造成心臟麻痺,然而對於沒心沒肺的昆蟲,就不會照成傷害,所以在學校老師宣導要勤洗手,聽老師的話就對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